院长邮箱:hkyh@@guat.edu.cn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本科)
日期: 2022-06-08 信息来源: 点击数:

一、专业概况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是桂林航天工业学院2016年新增的特色专业,是学校仅有的三个航空航天类本科专业之一,作为广西区唯一的可靠性系统方向专业,具有综合性与实践性特点,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专业特色

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强桂”战略以及“14+10”千亿元产业的核心支撑专业之一,作为广西唯一的可靠性系统工程类与航空航天类专业,始终坚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根本,努力做到教学立院、科研兴院、人才强院,把重点学科建设与强化办学特色相结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为特色,以学科内涵建设为动力,结合地方需求,主要进行质量检验、电子产品环境可靠性试验与分析等相关工作。

专业坚持开展第二课堂的实践教学活动,不断强化学生专业技能、提高理论素养,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国国际飞行器设计挑战赛总决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西高校无人机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等第二课堂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和航空航天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掌握飞行器技术基础、质量工程与管理、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性、测试性、维修性、环境适应性、试验与评价技术知识,具备相应试验与实践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培养能够在航空航天、军工企业、产品制造等领域从事质量管理、环境可靠性试验、产品测试等方面工作具有航天品质的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能够在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工作领域作为骨干成员发挥作用。

本专业学生也可攻读电子信息、航空航天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等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四、培养要求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工程基础理论、飞行器技术基础、质量工程与管理、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环境适应性、安全性、试验与评价等专业知识用于解决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质量与可靠性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工程基础理论、飞行器技术基础、质量工程与管理、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环境适应性、安全性、试验与评价等的基本原理,通过文献研究,发现、分析并表达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质量与可靠性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质量管理控制流程、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设计,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质量与可靠性技术原理并采用质量与可靠性设计方法对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质量与可靠性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质量与可靠性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尤其是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环境可靠性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合理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的环境可靠性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质量与可靠性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能通过具体工程案例分析、评价工程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备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素养;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基本意义及其对个人的影响。理解个人在历史、自然环境、社会团体中的地位。理解中国可持续发展道路及个人的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质量与可靠性相关的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在多学科背景的团队中进行有效沟通和协作,能够综合团队成员的意见,进行合理决策;能够理解整个团队的目标,有为团队目标而奉献的精神;理解团队中每个角色的职责,能够与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沟通交流,在其中做好自己承担的角色。

10.沟通:能够通过口头和书面方式表达自己的对专业工程问题的观点和主张,能够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进行合理反应;对航空航天、电子产品制造等领域质量与可靠性及其相关行业的当前热点问题,最新质量与可靠性设计技术的国际状况以及热点技术问题有基本了解,能够用外语进行跨文化背景的沟通与交流。

11.项目管理:掌握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试验的基本程序,能制定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试验方案,并具备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成本控制以及方案分析、对比和论证的能力;掌握项目中质量管理基本原理和方法,具备项目范围管理、质量管理等的能力。

12.终身学习:能够通过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的专业知识,结合飞行器质量与可靠性的发展趋势进行学习;能够通过自主学习获得行业认可的技能证书。具备航天精神、具有安全和环境质量的责任关怀理念。

五、主干学科、主要课程与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仪器科学与技术

2.核心课程和主要专业实验:核心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系统工程基础、质量工程技术基础、飞行器结构与系统、质量检验基础、传感器与检测技术、产品环境工程技术、电磁兼容技术。主要专业实验:通电路分析基础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实验、系统工程基础实验、质量工程技术基础实验、飞行器结构与系统实验、质量检验基础实验、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实验、产品环境工程技术实验、电磁兼容技术实验等。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金工实习、电子实习、电子技术综合设计、单片机课程设计、飞行器系统测试性设计与验证、环境试验综合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六、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4年本科毕业,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达到授予工学学士学位的要求。


Copyright 2020-2022 桂林航天工业学院航空宇航学院版权所有